close

  又是一年團聚日。對於遠離家鄉千里之外的人來說,一根細細的電話線寄托著異鄉客與親人的思念。無論在天南地北,一句問候訴說著多少牽掛。
  本報記者 李珍梅 發自青島
  中秋節的上午,我打了九個電話。遠在深圳工作的二妹,遠在蘭州讀研的三妹,在江西老家的父母、舅舅、姑姑們,還有姑家那些較小年紀就離鄉外出打工的表弟表妹。九個電話撥至天南地北,在天南地北的我們靠著這根細細的電話線及電話里的問候,帶著深深思念,共度此佳節。
  電話那頭,父母的聲音沒有多大變化,但我腦海中卻浮現出他們日益變白的雙鬢和日漸蒼老的面孔。“在外要吃好點”、“出門註意安全”、“我們都很好,你不要掛念”……每次電話末了,總少不了父母這幾句叮囑。每次聽到這,我的鼻子就會泛酸。
  古人雲:父母在不遠游。子女能留在父母身邊,一家人其樂融融,固然是多數人的理想狀態,但現實中,為念書,為工作,為發展,我們卻又有太多的無奈。
  山東青島,江西蓮花,我的工作地點離家鄉足足有1500公里。如今雖說交通發達,但現實的遭遇讓我們無法脫身,回家需要物質基礎,更需要時間和精力。每次年初與家人分別,來年年底才能相見,一年回家兩次竟成了奢侈。一年中,最讓我期盼的就是過年,就像回到了小時候。不過,小時候期盼是因為過年有新衣服穿,有好東西吃,而如今的期盼,是能讓我暫時放下一切工作,回到久別的故土,陪伴思念已久的親人。
  在外漂泊的時間長了,聽的故事多了,對父母的愛、對家鄉的情更有一種獨特的情愫。“寸草心”難報“三春暉”,父母對子女的愛與子女對父母的愛永遠難畫等號。在外漂泊的游子,最大的心愿就是父母身體健康,平安快樂。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游子的牽掛是一根電話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70uats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